🐒弯肥肥🤪


  我认识曹操的方式很奇怪,不是通过京剧,三国演义这类大众耳熟能详的艺术作品,也不是通过像后汉书,三国志等经典史料,而是通过他的诗,准确来说是通过别人诗中他的诗。“ ‘月明星稀,乌鹊南飞’ 此非曹孟德之诗乎” ,那时的我还不知什么汉末枭雄曹操或是什么白脸奸佞曹阿瞒,但这短短一句话让我认识了诗人曹孟德。


  我起初不解诗中意,总是肤浅的觉得他的诗不美,词藻不比汉赋华丽壮美,但慢慢的我发现曹操他只是不屑于伤春悲秋,将目光局限于眼前的风花雪月,况且他身处乱世,家国皆满目疮痍盛世不复,诗词又这么会美呢。曹操诗中,是他的雄心,他的抱负,他的人生,和他的天下。


  他的一生有 “瓮中无斗储,发箧无尺缯”的窘迫,有《薤露行》与《蒿里行》中对于世事的无奈,有“何以解忧?唯有杜康” 的失意与无力,但更多的是 “日月之行,若出其中;星汉灿烂,若出其里。”的壮志情怀。“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!”的豪情壮志,以及“烈士暮年,壮心不已。” 的自强不息。


  我喜欢他的诗,喜欢他诗中建安风骨的雄健深沉,慷慨悲凉,他从不跟风而作附庸风雅,诗他为自己而写。我也喜欢他的为人,他的魄力,他的心中属于自己的正义,不畏世人眼光只为做他自己。他的诗就是他一生最好的写照,虽也曾失意,止步不前,但乐观豁达,不失风骨。他就如同一座高峰在文坛与历史中屹立,无论别人如何诋毁他为人,但不可否认他们的成就都与他们口中的曹贼相距甚远。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