🐒弯肥肥🤪

苏东坡


  

  生于 1037年,卒于 1101 年, 如果不算什么东坡肉,东坡鱼,东坡豆腐,东坡羹的话,这就是我对苏轼的第一印象,如同每一个教科书中的诗人词人一样,他前面是他所在的大宋王朝,后面是他一生匆匆时光,他的一生不算短暂,或者说在当时已经算得上高寿,却辗转半生,浮于天地,不惧终老。


  有人说李白好像永远潇洒不羁,杜甫仿佛总是忧国忧民,在我眼里苏轼也似乎一直乐观豁达。他把所有的失意,彷徨,落寞,无奈,化作一句‘人生如梦,一尊还酹江月’,‘竹杖芒鞋轻胜马’是他的豁达,‘一蓑烟雨任平生’是他的潇洒,‘老夫聊发少年狂’‘亲射虎,看孙郎’是他的豪迈于胸襟,‘纵一苇之所如,凌万顷之茫然。’是他的随性……


  苏轼不像其他文人,诗词中直白的透露着人生种种不顺,我不相信曾说出“至君尧舜,此事何难”的苏子瞻会毫无抱负,他会羡慕“雄姿英发,羽扇纶巾”的周公瑾,偶尔也会有‘惊起却回头,有恨无人省。’的惆怅。


  但即使被一贬再贬,流落黄州,郁郁不得志,他自创东坡肉,自称‘闲人’来自我安慰。被贬惠州,他可以‘日啖荔枝三百颗,不辞长作岭南人。’。甚至在被贬至几乎为流放的北宋境外之地的儋州也能说出“我本儋耳氏,寄生西蜀州”的话。有时我很想心疼他,有人说,苏轼旷达的诗篇有多精彩,背后的生活就有多痛苦厚重… 也是,没有痛苦何须旷达。谁能想到绝唱千古的大江东去,作成是他正失意落寞,他在看似吃喝玩乐的日子里其实早已绝望以至于说出‘臣孤老无托,瘴疠交攻,子孙恸哭于江边,已为死别,魑魅逢迎于海外,宁许生还?’的话。我最替他不值的是,他对章惇仁慈与无奈,即使章惇几次害他,但在看到自己昔日好友流配自己旧地,步了自己后尘时还是写信安慰‘子厚得雷,闻之惊叹弥日。海康地虽远,无甚瘴。舍弟居之一年,甚安稳,望以此开譬太夫人也。’字里行间不是对敌人不幸的幸灾乐祸,而是对旧友的担心。


  他就是苏轼,苏东坡,苏子瞻,我觉得如果说李白的诗时大唐明珠,那他苏子瞻的词就时大宋的瑰宝,他就是他,他的一生不全顺意,他的诗篇也不都潇洒,他写的出古今绝唱,也品的来生活百味,雅俗共赏,一代才子,东坡居士。

评论(1)

热度(3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